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惻隱之心

在整理緬甸拍攝帶的過程中
看到其中的一段,覺得自己有一點殘忍
可在拍攝的當下,那惻隱之心似乎沒有那麼強烈...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慈濟發放的穀種每袋重逾30公斤
一位熱心的婦女除了下田示範插秧苗給我們拍攝之外
更用頭頂了一包穀種走回家
我拍的很用心,因為當時的"感覺"對了
尤其是仰角拍攝頭頂的穀種包與天空的寬藍...
就在拍攝insert畫面完畢準備訪談時
我那龜毛仔細的毛病又出現
原本她頭頂穀種包時,慈濟的Logo是在她頭頂的地方
但訪談時重新頂上頭的時候卻翻過去了
我要求她把穀種包翻過來∼為了我覺得的連戲....
之後就頭頂著穀種包站著接受我們的訪談...
難怪義診的醫生說,來看診的居民幾乎都是肩頸酸痛或是皮膚病居多
嗯∼我在訪談的當下,可能讓她不舒服了
看她在翻譯志工翻譯的過程中,不時挪移頭頂穀種包的位置

看著拍攝帶 於心不忍∼∼∼
又回到當初去印尼記錄海嘯後續時遇到的疑惑
我,到底幫了什麼呢?

雖說就從自己的手邊伸手可及的地方做起
做多少算多少
也可說是因緣如此嗎?
沒有發生南亞大海嘯 沒有納吉斯風災
我會遇到這些人嗎?
沒有我 大家生活ㄧ樣過
我要為此心疼她們嗎?
這也算是"我執"嗎?自尋煩惱??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