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

兩岸大不同


四月份跟氣象博士一塊到北京採訪
談得是兩岸的氣候變遷
幾乎把中國氣象局可以訪問的"領導",都給認識了。

有研究沙塵暴的、簡稱"人影"的人工影響天氣
還有專為奧運組成的氣候小組.......不得了啊!
第二天參加他們對國內外記者
於奧運活動期間內的氣候推測與大家的"疑慮"釋疑...

說到這裡,真是對對岸的新聞採訪感到不可思議
首先是一位人工影響單位的領導開頭
在台灣的話,就是開個頭,然後開放記者問話
在對岸,居然先上了超過半個小時的簡報會議...
所有在場的國內外記者都乖乖聽完喔。
我,感覺上了一課....... 但,腿也站的酸疲~
好像都不用趕發稿似的,怪哉~

前四天,幾乎都是博士與領導的對談
對於電視新聞來說,影像 影像 影像
滿腦子就是想 畫面在哪裡 給我啊~


採訪的印象,他們都很保守,可以說很保護自己,
不關自己的事,絕不多說一句!
最常聽到的就是:我收到的任務就是接受你們20分鐘的訪問,
其他你說得問題,我想要問別人...
或是,這不是我能夠回答的問題,您還是別問吧~
再不然,我覺得你們在台灣對這些問題的"準度"有很大的差異,
事情不是這樣的.....

要命,到底是我們有問題還是他們有問題

兩岸的天空,沒有屏障。
他們老是客氣的感謝台灣,因為颱風時我們可以幫他們擋擋...
那他們的沙塵暴? 工業污染?
都沒有問題,現在沙塵指數都降低啦~ 他們說得...

老是說我們是一個祖宗,但話語裡似乎總有貶低之意...

最後幾天我們租了車,有緣份的認識位年輕的師傅(他們稱司機為師傅)
才由他的觀點,知道些不ㄧ樣的北京

我在的那十天,北京的天氣老是霾,悶悶的,看不到陽光撒下...
路上的人車 地下的地鐵 也總是充滿著人
還納悶覺得怎麼沒有離峰尖峰
後來想想,他們的人就是這麼的多,沒有離峰尖峰。
就算晚上接近地鐵結束的時間,還是站滿著人。

感受最強烈的就是人民素養,
在地鐵裡看到一個打扮嫵媚的小姐,對著乞討的人,施予厭惡的話語...
博士助理最後一天自己做地鐵去走走,她說她站第一個,卻老是上不了地鐵...(後頭的人插隊!)
坐公車,女司機喔,不耐煩的按啦叭,甚至用擴音器對著擋路的計程車說
行不行啊,加油走啦!
飯館的服務員,也參差不齊。

唉~
總之這趟大陸行,讓我對北京的印象很差,
反倒想起兩年前去江西宜春 去年去甘肅西大灘
鄉下人的純真對映北京城的"進步" ?
除了有隱私的廁所,我想,我還是喜歡鄉下。

沒有留言: